赞!我校一名日本外教荣获“茶花纪念证书”

发稿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36

 

109日,我校日本外教古谷英之先生被授予2020年宁波市茶花纪念证书。茶花是宁波市市花,“茶花奖”是宁波市政府为表彰在宁波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也是宁波市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今年仅10位在甬外国专家获得该荣誉。这也是我校08年后时隔12年再度荣膺。“我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个证书,这是我在中国执教生涯里的高光时刻!”古谷英之先生表示。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为茶花友谊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2020年茶花友谊证书获奖者合影留念

 

 

  

 

时隔12年后,我校教师古谷英之老师再次为浙江万里学院摘得荣誉

 

 

谆谆教诲

 

在万里校园里,樱花树旁的外语学院楼,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身影。他总是一件白衬衣、一双黑皮鞋,还带着一个大大的文件夹。他拥有着东方人的面孔,却又隐隐显露出与周围人的略微差异。他就是外语学院的日本外教古谷英之先生。古谷英之先生礼貌恭谦、作风严谨,深受学生的喜爱。

他的课堂注重细节,一丝不苟,课堂上总是萦绕着轻松愉悦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里,他带领着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体会日本文化的奥妙。他还会根据学生迥异的兴趣爱好制定不同的主题,模拟交流情景,采取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手段,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课堂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信的同时,也能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状态下,享受日语学习的过程。

日语173班的候璐瑶同学回忆道:“记得大一的口语课上,有一次轮到我做发表,从小怕生且说话声音不大的我,站在讲台前面对不太熟悉的同学加上日语不熟练的双重紧张,一时间说不出话,急得眼泪要掉下来了。古谷老师看着我说,‘没什么好怕的,放开声音,不要怕错,日语很厉害但是态度不好的学生和日语不厉害但是态度很好的学生,老师更喜欢态度好的学生,日本人看重的是态度。’当时老师的一句‘大丈夫’(日语:没问题的意思) 就像是给了我这只初学日语的‘小老鼠’一块很大的‘芝士蛋糕’。从那之后,我上古谷老师的课不会害怕跟他对视,也不会紧张到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

就是这样,一批一批的学生在古谷先生的教导熏陶下,不再束手束脚,越来越大胆、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了解日语,了解日本文化。

 

停课不停学

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古谷先生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学校从未离开,一心牵挂中国、牵挂学生们,随时关注着疫情、遵守着学校的各项规定。开学后,古谷老师积极地组织线上教学,坚持“停课不停学”,他利用线上课堂的优势,延展课堂,课后还会与同学进行语音私聊,由此达到“音对音”的亲切接触。

面对日语基础相对薄弱的近一百名大一同学,古谷老师甚至坚持每人课后五分钟左右的私信交流,做到一个不落,这可能是线上授课老师中,单门课程持续时间最长的了。一个班级的授课往往需要利用整个上午或下午来完成,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令人敬佩。

 

文化交流

而课堂之外,古谷先生不再受到教室的束缚,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利用周末带领学生们穿梭于宁波的各大耳熟能详的景点,如天一阁、天童寺、月湖、东钱湖、老外滩、蒋氏故居、宁波博物馆等。他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对这些文化景点、人文故事等进行中日文化的对比并进行尝试性的翻译,他仔细修改学生的作品,把这些翻译的成稿带给他的日本朋友,并传达给朋友们。他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成就感,也把宁波的文化切实传播给更多想要了解宁波的外国人。除此之外,古谷先生还定期组织“留学生交流会”、“外国料理体验”、“中日跨文化交际体验”等与外国文化相关的体验活动。

留学生交流会上,古谷老师设计并开展各种活动和游戏,减轻学生之间的紧张感,拉近学生们的距离,不仅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也注重学生性格的养成以及思辨能力的提高。在外国料理体验会上,古谷先生介绍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地的留学生给中国学生,让他们自由交流沟通,每个国家的同学带来各自拿手且具有地域特色的料理,互相品尝互相推介,增进了同学们间的交流;在学校的国际文化节活动中,古谷先生展现了日本传统服饰的特点、介绍日本料理的微妙之处,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理解日本文化。

正是这些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日本传统文化知识,开阔了视野。

日语171班的金征世同学说:“古谷老师经常安排我们和留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记得大一的时候,他组织我们和留学生一起在餐厅吃饭。为了方便交流,特意安排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穿插落坐。排在最后的我位置很尴尬,单独坐在最角落里。看着其他人一对对聊得热火朝天,我只能一个人盯着筷子发呆。古谷老师大概看到了我的窘迫,就走过来坐到我的对面,主动寻找话题和我交流。刚接触日语的我,远没到能够和外教自由对话的程度,但古谷老师的举动温暖了我,让我觉得自己不是孤单一个人。我调动脑海里所有的词汇,再加上肢体语言和他交流了好一会儿,特别开心。消除紧张感后的我,自信心也涌了出来,不再害怕主动去和其他留学生交流。从那以后,我更加主动地融入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带领留学生参观宁波的历史文化古迹,接待日本立教大学访问团,参加中日韩青年交流大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还结交了不同国家的朋友,传播了宁波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切都源自古谷老师的鼓励和支持!”

日语181班的马志超同学回忆道:“一次,我参加了外教古谷英之老师举办的外语文化沙龙,那是一场以中日韩餐桌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沙龙,古谷英之老师亲自带领日韩两国留学生与我们前往校外餐厅,品尝正宗料理。在活动中,古谷老师言传身教,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不同国家餐桌文化的异同,还演示讲解了中日韩酒文化以及不同国家筷子的使用方法。在那次活动中,我们不仅尝到了正宗的美食,以美食交友,还让我们了解到了不用文化之间各种交流的可能。”

 

情谊深厚

古谷先生即便是回到日本,也时刻关心着万里的学生们。他总是主动帮学生们写留学推荐信,他的很多学生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有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大阪大学、关西大学、静冈国立大学等;他还时刻关心在海外交换留学的留学生们,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而且,每次学生们参加日本夏令营时,只要他在日本国内,都会坐车几个小时到学生驻地,嘘寒问暖,帮忙协调各种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回国时,古谷先生更是一路送到机场。

日语161班陶佳濠同学、国际贸易15级吴凌峰同学感叹道:“2018年暑假,我们参加了学校的日本研修夏令营,初来异国他乡,又兴奋又害怕,总有一种忐忑不安的感觉。那天,古谷老师突然出现在我们身边,令我们又惊喜又感动,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让我们一下子就有底气了。在异国他乡还有人惦记着我们,再也不用害怕啦,真的很感激他!”

古谷先生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锻炼日语实际应用能力。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第十五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佳作奖、“第十一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浙皖赣地区)”二等奖、“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日语配音比赛”特等奖等。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自信心,为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罗曼罗兰说:“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充满阳光。”一个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如果不热爱自己的职业心里又怎么会充满阳光,自然他的学生也不能在阳光下生活。爱是教师的美德,爱是为师之本。而古谷先生正是这样一位乐于把自己的爱与人分享并主动传播爱的老师。

宁波,一座沉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里开放着许许多多美丽的茶花。而古谷先生是一朵植根于万里学院的樱花,他用他的行动,用他的教学成果,用他的真诚,向我们展示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宁波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绽放着他无限的美丽。

此次古谷先生荣获了2020年宁波茶花纪念证书,是对先生工作的褒奖和鼓励,茶花与樱花相伴相舞,在万里的天空绽放灿烂,也一定会勾画出更美丽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