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俄罗斯挂牌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

发稿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29

925日,我校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挂牌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成立仪式上,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亚历山大校长与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签订了双方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揭牌。这是继今年5月我校成立“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之后,双方合作的又一喜人成果。

钱国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中俄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友谊深厚。有了这样好的基础,我相信我们与贵校的合作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院长介绍了万里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亚历山大校长高兴地说,相信以“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和“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两个中心为平台,以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引,双方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它成立于1803年,坐落于伏尔加河畔。在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的牵线搭桥下,520日,来自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的7名学生在“一带一路”语言学院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语言文化学习任务,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俄罗斯学生的大方开朗、上进好学,给双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之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在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文化合作,形成了广泛、多样、深入的合作交流局面,在文化交流互鉴、人才合作培养、科研项目协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签约仪式后,双方将互派俄语和中文老师,在对方学校开展中文和俄语教学,同时,启动学生语言文化和专业短期项目互派交流活动,以及学生项目的互派推进、教师教学文化和科学研究的合作。
签约、揭牌仪式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吕洁在接受雅罗斯拉夫市电视台专访时说:双方的广泛深度的合作,为中俄青年提供了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提高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为中俄两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深传统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