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抑不住服务“一带一路”的脚步——我校为俄罗斯、捷克两国大学开设在线学术课程

发稿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221


过年的氛围红红火火,我校外语学院也忙得热火朝天,近百封来自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和捷克克拉洛韦大学学生的课程学习申请邮件让老师们乐开了花。真的没有想到课程这么受外国学生欢迎!担任《中国文化导论》课授课教师的梁亚冰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几乎每个学生都选了我的课程,这说明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国外学生欢迎,我们的国家地位和国家形象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了认可,我会利用这次机会更好地宣传中国文化。

受疫情影响,常规的海外交流交换项目受到了影响,在外语学院的一次研讨会中,老师们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海外名校尝试推出MOOC等线上教学推广教学资源,许多中国学生是其中的受益者,疫情期间,广大教师培养了良好的线上教学素养,是不是可以借这个契机,继续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把我们的优质课程也向海外高校推出呢?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并立即行动起来。

短短两周时间内,外语学院所有教师齐心协力完成了课程选择、大纲编写、培养方案制定等众多工作,推出了《中国文化导论》《西方文化导论》《国际物流》《国际金融》等文化学习和国际商务两大模块共九门课程,这些都是依据海外学生特点开设的课程。原本计划遴选20人的课程,最后有超过100人报名。

针对首次推出面向留学生的在线学术课程,外语学院仅向合作较为密切的捷克克拉洛韦大学和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进行了招生宣传。没想到邮件一发出就得到了两所高校的热情回应。

捷克克拉洛韦大学国际部主任Petra博士用“a big interest (极大的兴趣)来形容学生们对这些课程的欢迎,并多次来信要求给予他们的学生更多的名额来参加课程学习。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国立大学因为尚处在寒假阶段,担心大部分学生错过报名邮件而失去这次大好的机会,更是申请延长报名时间。

据悉,这些来自捷克、俄罗斯的学生将通过网络与中国学生一起参与课程学习,完成他们在我校专业学分的修读。学生通过课程考核后能拿到我校的学分认定和学习证明,并可以到所在高校进行学分转换认定。这是我校外语学院在国际化课程建设上的一次全新的探索。

近五年,外语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相继成立一带一路语言学院、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宁波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支撑,更助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在积极响应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走出去”显得更为重要。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认为,随着我们国家地位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对了解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而外语人在传播中国文化上有着天然优势,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希望打造一个“虚拟仿真”的教学体验,帮助俄罗斯和捷克的大学生走近中国,了解中国,更爱上中国的灿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