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应敏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上作专题发言

发稿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03

  

6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宁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为协办单位。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主持,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等在开幕式上发言。我校校长应敏出席论坛并参加领导会见,还在第一分论坛上作专题发言。

应敏作“服务‘双循环’新格局,发挥地方高校智库使命担当”专题发言,他表示,智库应该成为思想库、决策库、文化库、人才库,作为宁波地方高校,万里学院应该有所作为,理应有所作为。在2015年第一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教育论坛上,万里学院成立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该研究院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学校,放眼全国,对标国际,在省市有关部门及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积极成效。他希望未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研究方面为中东欧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人才支撑、智力保障作用。

此次论坛是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海关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社科院、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部委、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0多位代表到场参会;来自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捷克科学院、匈牙利国际事务与贸易研究所、保加利亚外交学院、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波兰雅盖隆大学等中东欧国家智库学术机构的10多位学者通过视频参会。

据悉,作为协办单位的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先后成功获批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中东欧经贸研究中心、浙江省新型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等省级平台,以及宁波市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社科研究基地等市级平台,还成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以及被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评为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前十。先后提交的20多份研究成果获诸多省市领导批示,发表或出版一系列精品论著,举办了系列高端论坛和涉外高端培训项目。


转自 万里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