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发布!你的母校上榜了吗?

发稿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61

 

   


2021831日,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2020京领新国际正式发布。

 

本榜单以客观数据为基础,从国际化教育、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奖项四个方面对国内公办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进行评估,通过量化建模、综合加权评分等方法计算,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等级评定

 

京领新国际作为高端国际化教育资源与服务平台,对国内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水平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从2017年开始,京领新国际已经连续4年发布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系列榜单,旨在反映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成果。

 

榜单全文

       


 

地区分布

 

本次榜单入选的大学共分布在全国133所城市。有10所及以上大学入选的城市有16个,依次为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南京市、西安市、天津市、杭州市、广州市、哈尔滨市、沈阳市、重庆市、郑州市、长春市、济南市、大连市、成都市,以下为这16所城市上榜的大学列表。

 

北京市:

 


 

上海市:

 


 

武汉市:

 


 

南京市:


 

 

西安市:

          


 

 

天津市:


 

 

杭州市:


 

 

广州市:


 

 

哈尔滨市:


 

 

沈阳市:


 

 

重庆市:


 

 

郑州市:


 

 

长春市:


 

 

济南市:


 

 

大连市:


 

 

成都市:


 

 

入选标准

 

中国大陆所有公办本科大学



指标体系

 

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2020”榜单,将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解构为国际化教育、国际化合作、国际化科研和国际化奖项四大维度,具体选取了: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量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及以上项目数量

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数量

海外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

出国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

ESI1%学科数

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数量

ESI高被引论文篇数

国际合作科研机构数量

111计划数量

诺贝尔奖数量

菲尔兹奖数量

图灵奖数量

沃尔夫奖数量

克拉福德奖数量

拉斯克医学奖数量

 

16个三级指标对公办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进行评估。

 


 

 

数据来源

 

数据来源为客观数据,来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诺贝尔等国际奖项官网、各大学官方网站、各大学2019年教学质量报告、各大学2019年就业质量报告等。

 

教育部公布的中外合作办学数据以官网2021年公开的全部中外合作办学中招生起止年份包含2019年的数据为准;

 

NatureScienceWeb of Science中的论文数据、大学官网公布的国际合作科研机构数据以及国际化奖项数据以20191231日前官方网站的公开数据为准;

 

海外留学生人数、出国留学生人数以及学生总人数均来自于大学官方2019年就业质量报告或大学官网20191231日前的官方公开数据;

 

ESI1%学科数、ESI高被引论文篇数来源为201911ESI数据库数据。

 

数据处理

 

在进行计算时,以上13项(海外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出国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ESI1%学科数、在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数量、ESI高被引论文篇数、国际合作科研机构数量、“111计划数量、诺贝尔奖数量、菲尔兹奖数量、图灵奖数量、沃尔夫奖数量、克拉福德奖数量、拉斯克医学奖数量)各指标数量最多者为该指标权重下的满分,其他大学则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赋值。然后对大学在13项指标上的得分进行加权,令总得分最高的大学为100分,其他大学则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赋值。

 

对于每所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指标,计算方法如下:

 

· 如果该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包含大学,则此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指标得分为满分20分;

 

· 如果该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包含大学,但是包含大学内院系或独立研究生院,则此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指标得分为11分;

 

· 如果大学无任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但是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则按照表格内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及以上项目数量、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数量的权重计算中外合作办学指标得分。

 

由于公开数据标准不一致,对相关数据进行以下处理:

 

1.本榜单计算所用数据原则上包含本科、硕士及博士学历层次。如果大学官方公开数据未区分或未涵盖相应学历层次的,以大学官方公开数据为准;

 

2.如果大学官方公开数据涵盖其他学历层次且未做区分的,数据不予计入;

 

3.大学官方披露出国出境人数,但未说明具体学习或工作去向的,出国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指标均根据出国出境人数计算;

 

4.大学官方披露2019年海外留学生、2019年出国出境人数但是未披露2019年学校总人数,则使用大学官网能查询到的2020年或2021年学校总人数,计算海外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出国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指标;大学官网未找到学校2019年、2020年、2021年学校总人数的,海外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出国留学生占学校学生总人数比例指标不予计算。

 

指标评级

 

本次榜单在进行评分及排名的基础上,对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综合排名及各一级指标进行评级。

 

其中,排名第1-3名的大学对应“5A”评级,排名第4-10名的大学对应“4A”评级,排名第11-30名的大学对应“3A”评级,排名第31-50名的大学对应“2A”评级,排名第51-100名的大学对应“A”评级,排名第101-200名的大学对应“200评级,排名第201-300名的大学对应“300评级,排名第301-400名的大学对应“400评级,排名第401-500名的大学对应“500评级。

 

 

附:一级指标评级

     


转载自新国标2021.08.31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