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中东欧经贸研究中心成功备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发稿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6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一轮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动态调整名单,我校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为主申报的中东欧经贸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备案。这是我校迄今为止在人文社科国别研究领域获得的最高层次研究平台,为我校“十四五”新时期开启新征程,助力学校打造人文社科高原高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辟了新通道、新天地,更为全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下了第一座“桥墩”。据悉,在本轮动态调整中浙江省仅有6家(含1家试点)成功获得备案。

在本轮中心申建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我校宁波海丝院大平台作用,汇聚了全校人文社科相关资源和力量,围绕服务学校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不断推动研究中心对接和把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战略最新动向,不断聚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领域,凝练确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合作平台、合作主体(企业)及经贸大数据等四个研究方向,具体包括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所涉及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港口合作、园区合作、企业“走出去”、现代物流等内容,延及教育、文化旅游等。

本次我校成功备案研究中心,是国家部委对我校近年来开启的中东欧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又一次“点赞”认可。自2015年学校成立宁波海丝研究院以来,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学校,放眼全国,对标国际,在省市有关部门及万里教育集团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成功获批浙江省新型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等省级平台,以及宁波市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社科研究基地等市级平台,还成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以及被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评为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前十。先后提交的10多份研究成果获诸多省市领导批示,发表或出版一系列精品论著,举办了系列高端论坛和涉外高端培训项目。学校这一创新探索新型智库平台建设取得可喜成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今后,学校将围绕成就“大学梦”,推动研究中心对照《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指引(试行)》要求,面向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重大战略需求,助力浙江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以及为“17+1合作”作出宁波示范性贡献,不断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全力建设好研究中心。

                         转载自: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