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东欧国家青年学者产学研国际交流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88

1213日下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宁波市教育局、浙江万里学院主办,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承办的“行知中国  共创未来——中东欧国家青年学者产学研国际交流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北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10个中东欧国家的22名专家学员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宁波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何倩,我校副校长钱国英、副校长杨震峰、科研部部长余丹、国际交流部副部长蔡艳等出席,30位师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侠民主持。

钱国英对中东欧国家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学校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中的发展情况,指出,万里学院与中东欧国家高校保持紧密的合作与交流,率先在浙江省开启中东欧小语种——捷克语方向的人才培养,连续举办由中国商务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委托的中东欧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与文化官员、企业家、青年学者等高端研修班,累计培训了50多个国家近300人。此次研修班为宁波与中东欧各国学者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够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深化双方高等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何倩线上致辞,她表示,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人才密切往来、注重交流共享,取得了丰硕成果。宁波院校与中东欧国家近1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包含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小语种人才培养、双向留学、国别研究等,即使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双方也在共同探索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路径。何倩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此次研修班形成长远交流和沟通机制,互学互鉴,共同促进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工作蓬勃发展,共同推动国际教育事业不断进步。

开班仪式还邀请了来自塞尔维亚尼古拉•特斯拉大学的伊戈尔•佩约维奇教授,以及来自克罗地亚现就职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戈兰•乌热维奇助理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此次研修班紧扣各国青年学者的交流互动,在疫情时期,对推动各国教育、科技、商务等领域的人才互动有着积极的影响,他们期待与中国及宁波的高校保持沟通,在未来达成更多的务实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研究员在线上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的专题授课。同时研修班播放了“开放中国行: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视频是为了向因新冠疫情阻隔,而无法来中国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中东欧国家学员而进行的拍摄和记录,以最大程度实现培训效果,保证培训质量,向大家全方位地展示开放包容的中国。

本次研修班旨在让更多的中东欧国家青年学者了解中国教育政策方向及未来发展,为后疫情时代各方专家学者开展线下互学互鉴、交流与合作等奠定基础。研修班为期三天,将通过线上专业授课、交流研讨、云参观等方式,邀请了来自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宁波职业与成人教育学校、宁波农业技术学校、中南政法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向学员介绍宁波现代实用农艺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与学员分享宁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实践、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相关政策解读、以及宁波人才引进政策等丰富的内容。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作为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平台,发挥举办高端研修班活动,为我校不断提升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力,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转载自《万里播报》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