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生的别样“中国式”体验 ─── 我校首期“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课程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227


“参观、调研、讲座、工作坊、项目制课题……这次境外课程实在太丰富了!我了解了中国的许多不同侧面,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回国后,我一定要好好和我的同学分享,让他们都来中国看看。”德国留学生Thorge Wandrei分享道。

10月初,来自德国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的8名德国学生参与了我校首次举办的“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课程,开启为期两周的“中国式”学习和生活。


跨境课堂,360度感受中国

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8名德国学生们在课程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宁波著名历史建筑——天一阁、天童寺,走访了宁波均胜电子、博洋家纺等本土企业,通过“中国价值观的视觉表征”“宁波传统文化与手工业”“宁波设计与广告产业”等主题讲座和工作坊,了解了中国文化、中国现代企业的运营和发展现状及其品牌跨文化发展的需求。

德国学生Ole Jasper说:“通过课程学习,我们获得了在中国文化语境下学习、工作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掌握了跨文化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能力。我们还与中国学生一同参与了班级团日活动,感受到中国学生的无比热情。”


体验“中国式”家庭生活

为了让留学生体验传统的中国家庭生活,从不同侧面感受中国文化,增进中德学生友谊,我校安排这8名德国学生入住到本地学生的家中。中德与设计传播学院的学生孔令婕笑言:“留学生来家里做客,家里的长辈们都十分欢迎。我妈对英文只懂一句半句,但也能与留学生进行无障碍交流,还教了对方许多浙江话,把宁波的前世今生都说了个遍。”

德国学生Selina对自己入住的中国家庭感到非常满意,她表示:“我的中国家庭非常友善,他们知道我是一名素食者,便为我准备了许多可口的蔬菜,还让我品尝到了许多当地的特色菜肴,非常感谢他们能带我体验到真正的‘中国式’家庭生活。如果未来有机会,我也会很愿意来中国发展。”

校企合作,真题真做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搭建中德文化交流的友好平台,我校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与锐蜂动力、东钱湖文旅传媒、理所设计等本地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开展项目制课题。

项目制课题以分组形式进行,两名中国学生和两名德国学生组队,在1名专业导师和1名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开展课题,真题真做。结项时,分别向合作企业进行项目提案。虽然每组课题各不相同,但是都以“说好中国品牌故事”的出发点,把本土品牌推向国际市场,把中国品质和中国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国际友人。东钱湖文旅传媒有限公司戚利昌先生表示:“同学们提出的方案非常具有创造性和建设性,对我们公司很有启发,比如如何让欧洲市场了解东钱湖的品牌故事,正是我们目前要加强的。以项目制课题的形式进行校企合作,对学校和企业而言都非常有实践意义,期待未来能与中德学院有更多合作。”

参与了项目提案的学生潘艺文说:“能与留学生一同在实战中交流、碰撞,共同完成提案,非常有成就感。他们活跃的思维以及勇于表达观点的态度,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希望学校能举办更多类似这样的跨文化交流活动。”留学生Patrick则表示,短暂的两周课程,让我了解到许多中国元素、宁波元素。我相信在未来的毕业设计中,这些都将成为我的素材。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表示:“国际化教学是浙江万里学院发展的大方向。‘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课程让校校、校企多方携手,旨在共同搭建跨文化学习平台、中德文化交流平台、青年友好交往平台。浙江万里学院将对国外留学生全面开放这个课程,使中外学生们通过课程安排的系列活动,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共同实践,成为中德青年文化交流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