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汉堡校区“港口物流与全球供应链管理”学习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745


    1220日,我校赴德国汉堡校区港口物流与全球供应链管理海外学习实践队,圆满完成在德国汉堡进行的为期41天的学习实践项目,顺利返回学校。团队成员由来自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的19名同学和带队教师组成。该项目由我校德国汉堡校区联合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等多所高校组织开展,旨在通过海外实践和学习,提升队员跨文化学习交流能力和专业水平。



深入体验国际化专业课堂

在汉堡学习的4周时间里,作为德国合作大学的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为我校实践队员们精心设计了专业课程,针对同学们不同专业的特点,准备了以港口物流与全球供应链管理为主题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内容包括电子商务”“国际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海洋物流-绿色和可持续性”“网络营销与电子物流”“大数据分析等课程。
    课程老师来自德国汉堡大学、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等多所德国知名高校。老师们将国际化的概念思维贯穿课堂,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结合调研参访、分组汇报等实践教学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同学们能够融入英语教学的专业课堂。同时,在课堂中团队的每位同学通过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分工协作、展示汇报等方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在紧凑丰富的学习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又体会了异国的文化。


切身体会汉堡的城市之美

    作为学习项目的一部分,实践队员们参与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切身体会了德国汉堡的魅力和德国人的美学。队员们参观了新文艺复兴式样的汉堡市政厅,用心感受它所表现出的汉堡作为德国大门的富裕水平、汉堡州独立及汉堡共和传统;打卡了微缩景观城,亲眼目睹了德国人的严谨;游览了汉堡音乐厅,感叹其新奇造型的同时,360°欣赏汉堡港城美景;参观巧克力工厂,亲手制作一份巧克力,享受一份专属自己的甜蜜;乘船游览了汉堡港,在汉堡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切身感受汉堡港的运作;游览了汉堡水族馆,发现了处处透漏的细节与人性之美;走访了绿色和平环保展,进一步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探索欧洲多层次文化魅力
    本次团队除了在德国汉堡学习实践之外,还进行了为期10天的欧洲文化考察活动。队员们的足迹遍布了巴黎、卢森堡、波恩、科隆、布鲁塞尔、布鲁日、根特、海牙、阿姆斯特丹和羊角村等。文化考察让同学们在欣赏欧洲风光的同时,亲身感受不同的人文与文化,增长了见识,同时,通过亲眼目睹这些城市和考察经典案例,队员们能够进一步加深对供应链和物流专业的理解,了解中欧文化的区别与联系,加强跨文化学习和交流能力,提升国际化的视野。
    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校长Shan Fan院士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校同学能够在万里学院汉堡校区进行课程学习,对同学们来说,不仅能学到相关专业知识,更能看见和体会汉堡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和文化,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据悉,我校德国汉堡校区于2018928日在德国汉堡成立,并于20191029日举行汉堡校区新校舍揭牌仪式。此次,我校港口物流与全球供应链管理海外学习实践队也是自我校汉堡校区新校舍揭牌后,前来学习实践的第一批学生。在属于我们自己的崭新校舍、崭新教室中学习,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和归属感。感叹我校国际化办学领先的同时,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好好珍惜和利用这次海外学习实践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圆满完成此次学习任务。
    自201811月以来,浙江万里学师生院赴万里汉堡校区学习实践活动已经顺利开展六次。我校汉堡校区是全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也是我校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它开创了省属高校海外办学的先河,是学校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我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在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走出去方面的又一次全新探索,开创了深化与拓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它的成立是浙江万里学院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将来,学校将继续深化中德合作,加强中德高校之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更多国际化的品牌合作项目,加速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