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入选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发稿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536

    近日,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度)榜单揭晓。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作为海外办学开拓者入选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成立于2018年9月,是我校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我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又一次全新探索,着力拓展与德国当地企业与行业协会的合作,使学生有机会进入德国企业实习,或以项目制课程模式开展教学,在中德两国教育科技合作、产业与经贸合作、东方文化传播、中国经验分享等方面,探索新模式、搭建新桥梁、开辟新路径。


    汉堡校区开办一年多来,共有180名中国学生和16名德国学生完成阶段性课程。未来,校区还将与德国罗格斯教育联盟合作,引入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汉堡物流学院、汉堡时装设计学院、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费森尤斯应用科学大学等应用型高等教育资源,面向中国学生开设不同周期的港口物流、创意设计、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产业相关的模块化课程,面向欧洲学生开设中国哲学、社会学、管理学、美学等应用型课程;修读以上课程,均可获得欧洲学分转换与累积系统承认的学分。同时,校区还将开展以王阳明思想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中德企业合作网络。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宣传2019年度宁波市教育的重大事件和成功经验,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教育》编辑部、宁波市教育局办公室联合开展此次征集评选工作。


    评选活动面向各区县(市)教育学会、各专业分会、在甬高校、直属学校(单位)、市教育局各处(室)征集教育改革创新实践的成果、亮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截至12月末,共征集到案例86个,其中区县(市)教育改革创新案例报送20个、中小学校案例报送42个、在甬高校案例报送12个、市教育局机关案例报送12个。


    这些入围案例在遵循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的评选原则下,经过入围评选、网络评选、专家评选等环节。最终,“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明确‘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等1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新一轮普高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破当下难题”等2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转载自浙江万里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