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品牌学部在第三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上介绍办学经验

发稿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23-25日,第三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会议由安徽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等院校承办,170余名来自于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部门领导、应用型本科、高职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德品牌学部主任、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院长张宜平参会,并作题为《跨学科双元制品牌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 Interdisziplinäre Praxis der Ausbildung für Markentalente》的大会报告,介绍中德品牌学部与Hape怡人集团开展国际化双元制办学的经验。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主持会议开幕式,安徽省人民政府及相关海外机构、企业代表致欢迎词。研讨会共进行8场大会报告,国内外领域专家和学者围绕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和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与交流。


   张宜平院长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浙江万里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的不懈探索,以及与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开展近7年的中德合作办学历程,分享了中德品牌学部在品牌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国外优质教学与行业资源引进、国际化产教融合方面开展的实践,并重点介绍了学部与Hape怡人集团开展的双元制人才培养试点的情况,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





浙江万里学院与Hape怡人集团共同举办“品牌建设”双元制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经浙江省教育厅遴选,教育部国际司同意,纳入浙江省第二批对德合作“双元制”试点项目,由中德品牌学部具体实施。校企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从市场、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培养品牌设计与传播人才,促进应用型教学改革。学部与Hape集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校企人员互聘,实现校企合作无缝对接,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行业企业动态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试点班实施项目制教学,开发DCM系列“艺++媒”跨专业平台课程,从Hape引入品牌项目库,三个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合作完成企业实际课题,企业导师进入课堂指导学生,并参与成绩评价。


试点专班产教融合作品受邀参加2023宁波时尚节

并在“时尚力量”馆展区展出



中国教育报、中服网、现代金报和宁波日报等多家媒体

对时尚节亮相的“双元制”教学成果进行报道


本次研讨会旨在更好整合高等教育与行业领域国际合作资源,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未来,中德品牌学部将紧抓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双元制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品牌引领、中德融合、双元育人的建设思路,持续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品牌建设人才。

“双元制”试点专班项目成果中部分设计类作品展示


转载自 中德品牌学部微信公众号


国际事务处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