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走万里特色的教育对外开放之路

发稿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五年来,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的特征与理念,以推动国际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为追求,不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教育合作领域,不断优化教育合作布局,在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协同培养、科研合作研究、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21年、2022年、2023年“京领·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榜单中,分列全国43名、37名、37名,并保持在甬高校第一、浙江省高校第三。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对全省98所高校的国际化水平按硕博授权高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独立学院等4个类别进行了排序,2020年我校跻身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行榜第3名。


着眼全球布局,拓展国际化教育合作新版图

1.校际间合作深化。截止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波兰、捷克、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台湾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实施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师生互派、联合授课和评价标准对接,开辟交流交换生、海外学习、2+2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各类型的国际交流学习实践项目,五年来近1500名学生赴合作院校学习交流。



2.国际化师资建设。重视国际化师资队伍的打造,通过教师访学进修、外籍师资引进、国际科研合作等途径,不断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和综合能力。五年来引进80余名长短期外籍教师来我校讲学、交流、访问等。数字产业研究院院长郑紫微教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德国籍Stefan Waller教授、日本籍古谷英之获宁波市“茶花友谊使者”“茶花纪念证书”等荣誉称号,Waller教授还获评宁波市“甬江引才”工程外籍创新专家。



3.留学生教育加强。积极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五年来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0多人次的留学生在我校学习,学生类别包括研究生、本科生、长期语言进修生、暑期短期进修生以及合作院校派来的校际交换生。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授课,并与法国合作院校法国东部克雷戴尔大学(UPEC)成功举办两次线上暑期班。组织开展了包饺子、书法、包粽子、制作中国拓印、参观新农村建设等多种文化体验活动。



2023年11月,正式获批“浙江省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知华、友华、助华的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发挥创新优势,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新势能


1.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目前共建有2个宁波市“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特色平台,分别为浙江万里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欧洲教育文化产业融合平台;4个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分别为捷克研究中心、拉脱维亚研究中心、保加利亚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3个国家语言文化中心,分别为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捷克语言文化中心、日本语言文化中心。



2020年12月入选首批“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2021年12月被认定为首批“宁波市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中东欧经贸研究中心获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中东欧研究中心获批浙江省新型智库培育单位;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入选宁波市首批10个中东欧示范区示范基地;与北外国际商学院牵头组建成立了国际多边组织——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含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与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



2.汉堡校区设立。2018年9月在德国汉堡成立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2019年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到访新校舍,并见证揭牌。汉堡校区是浙江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也是浙江万里学院继2004年合作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拓展海外办学的又一次全新探索。至今共有7支团队约200名师生在汉堡校区完成海外学习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多项大型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如“孝德文化摄影作品展”“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展”“富春山居摄影展”“中德青年共庆春节”“‘青年与海,亚运象山’海外影像展”等。上述活动累计超千名中德两国民众参与其中,相关报道累计阅读量超500万。2020年汉堡校区获“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021年汉堡校区获宁波市职业教育“一带一路经典案例”三等奖。2022年6月,汉堡校区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



3.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获教育部批设成立。2023年4月,与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合作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简称联合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这是继成功举办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我校实现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此次全省仅3个机构获得批设,我校联合学院是宁波市高校中唯一批设的机构。2023年6月25日举办联合学院的启动仪式,德国驻上海总领事、省市领导等参加,共同见证。联合学院采用“4+0”模式培养,颁发中德两校双学位,是国内高校中唯一以品牌建设作为学科方向的学院。



聚焦内涵发展,构筑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高地1. 


1. 中德“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获批。20232月,与在华德资企业HAPE(怡人)集团开展的“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获浙江省教育厅批设(全省仅2所本科高校试点),20235月获教育部复函,并开展实施。“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创新了校企双元融合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实现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交替,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国际化协作育人的探索之路。

2. 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开展。过去五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国际化校园文化活动。如首届宁波市高校国际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初心·爱心·同心”中日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中东欧国家青年学者产学研国际交流研修班、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专题研修班、浙江—捷克高等教育合作对接会等。面向海外学生开设《中国文化导论》《西方文化导论》等多门线上课程,举办“在万里看世界”外教系列讲座等,取得热烈反响。



3.国际化专业推进。与海外应用型高校、跨国企业、国际高端行业协会紧密合作,设立国际化培养特色班,并积极推进专业国际认证工作。2021年,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与商科毕业生协会发布公告,宣布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已正式通过BGA银牌认证,目前正推进BGA金牌认证。2023年10月,我校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国际商务3个专业接受ACBSP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评审并获最高评价等级“Best Practice”(最佳实践),此举加快推进了我校本土国际化专业建设和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

4.国际化升学成效显著。受益于我校国际化学习氛围营造和国际化合作平台搭建,毕业生海外升学率呈逐年攀升态势,越来越多的万里学子赴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五年来,累计国际升学人数近1200人,众多优秀学子被伦敦大学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QS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

国际事务处

202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