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0年日中韩青少年网络线上文化交流活动

发稿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242


921日下午,在我校1207教室举行了2020年日中韩青少年网络线上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东道主日本奈良市主办,中国宁波和韩国济州岛共同参加。我校作为宁波市承办方,接待了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7所院校的21位同学。我校2名外语学院学生、1名国际学院学生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是整个中日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的启动仪式。活动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主办方奈良市进行活动概要说明;第二部分由各城市代表致辞,分别由奈良市市民部深村部长、宁波市教育局调研员陈伟军、济州道文化体育对外协力局姜局长发表讲话;第三部分各个城市代表学生们逐一自我介绍;第四部分是日中韩对抗赛;最后一部分由奈良市对接下来活动的补充说明。

整场活动开展秩序井然而又不失活泼。在日--韩三种语言交替进行下,同学们都最大程度地参与进来。从一开始的设备调试,到活动各个环节,同学们都展现出作为一名跨文化交流者所具备的良好素养。

活动持续了近4小时,每个环节都充满着亮点。在第一、二环节城市介绍中,三位城市介绍人都表达了对中日韩三所姐妹城市未来交流的期许和憧憬。陈伟军介绍,宁波作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港口城市,长期致力于与日韩两国的教育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与日韩8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40所中小学结成了姐妹学校;奈良作为日本古都之一,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济州道素有“韩国夏威夷”的美誉,以旖旎风光享誉东亚乃至世界。三所城市同时被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既在情理之中,同时也是种不解的缘分。大家共同期待疫情结束后,三市同学能够面对面交流互访,也热切欢迎奈良市和济州道同学来宁波,亲自感受宁波这座美丽的城市。

猜谜环节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作为承办学校,我校学生承担起出题的任务,把宁波市的城市特色通过题目和选项展现出来。

活动最后,奈良市主办方介绍了后两次活动的形式和要求。

据悉,2016年,中国宁波、日本奈良、韩国济州被三国文化部门评为“东亚文化之都”,自此开启三国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序幕,目前已连续联合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交流文化活动,深入拓展了三国教育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促进了互信理解。

今年受疫情影响,三国青少年未能线下如约相聚,宁波市主动与日本奈良市、韩国济州就进行东亚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进行了积极沟通,最终决定在9月至11月期间,举办“初心·爱心·同心”中日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期间,每市选派20名左右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组成混搭团队,每月进行一次视频连线,就“城市观光海报”“新冠肺炎疫情与我们的生活”“家乡美食料理”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增进三国青少年间的认同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