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首届中东欧国家智库论坛开幕

发稿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416

围绕“数字共赢 合作发展”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首届中东欧国家智库论坛于6月9日在宁波举行。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伊凡娜·瓦拉·玛格托娃,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与教育领事辛莉薇,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公共外交副领事海伦·穆萨琪出席会议并致辞,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西拉德·博岚出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为留学生代表颁发宁波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证书,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主持开幕式,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维民参加。

 

开幕式上,宁波大学与苏州大学、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等成立中国-中东欧高校“体育教育与研究”联盟,宁波工程学院等省内26所高校共同成立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宁波财经学院与波兰瓦伊达电影学院、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法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等中东欧高校和象山影视城等机构共同成立宁波中东欧大学生影视联盟,浙江万里学院与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等高校成立“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罗马尼亚国立杨库学校等中东欧院校、企业共同成立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成立“一带一路”职教慕课联盟,这些联盟将积极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双循环”中心枢纽,赋能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另有6个教育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面向省内各级各类院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包括宁波大学与波兰什切青大学签署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协议、嘉兴学院与匈牙利塞切尼·伊斯特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与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签署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协议、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波兰华沙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宁波外事学校与波兰华沙国立肖邦音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宁波市镇海蛟川双语小学与保加利亚埃夫洛吉小学签署姐妹校协议


现场,来自波兰、阿尔巴里亚、美国、俄罗斯等国的8名在甬高校名留学生代表领取了宁波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证书。自2011年起,宁波市政府设立了来华留学生专项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的设立有力提升了宁波院校对优秀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深入推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语言文化的互学互鉴和融合发展。

在首届中东欧国家智库论坛上,围绕“智库建设与数字教育”这一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到会作主旨发言,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中东欧方秘书处轮值单位、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校长伊万·瓦西莱·阿布卢丹通过视频方式作主旨发言。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浙江-捷克高等教育合作对接会、中东欧丝路电商产教融合论坛、第三届“波兰周”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宁波(鄞州)—中东欧国家产业与人才合作论坛等活动。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深度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在政策引导、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境外办学、教育援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签署近100项教育合作协议,期间,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中国(宁波)-中东欧企业家教授联盟等多边合作机制。宁波已与中东欧国家近9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教育合作实现中东欧国家全覆盖,成为我国推进与中东欧教育合作的重要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已在3个中东欧国家设立办学机构,分别是宁波外事学校在罗马尼亚建立中罗德瓦国际艺术学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罗马尼亚创办中罗丝路工匠学院以及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德里亚大学共建丝路工匠学院,三所学校已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培养了近300名既懂中国文化又有技术技能的当地学生和员工。

来自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希腊等中东欧国家驻沪领事馆官员,新加坡等国外方机构代表,江苏、四川、安徽、黑龙江、河北等国内近100所院校代表、教育界专家学者近250人现场参会。

转自 宁波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