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在宁波揭牌成立

发稿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61

69号上午,第七届(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首届中东欧国家智库论坛于在宁波开幕。开幕式上,作为6大揭牌联盟之一,浙江万里学院与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

据悉,“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在今年4月和6月已先后主办了“中俄大学生科技驱动国际大学生论坛”以及“中东欧大学生语言文化专场学术论坛”两场线上国际大学生论坛,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十几所高校200余名学生参加。其中“科技驱动论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探索未知,并通过两国高校教师的相互指导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而“语言文化”专场则重在分享文化差异,促进文明互鉴,奏起了多种文明交响的“和弦”声。

论坛上,各国大学生就自己的研究发表主旨演讲,并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找到了自己的跨国学术小伙伴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组成学习共同体完成感兴趣的科学研究。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大学经历,更为他们架起了文化交流与学术探究的平台。

据悉,今后五年,联盟的主要工作任务将围绕构建国际大学生学术交流合作机制和开展常态化的国际大学生互访交流机制来开展。我校外语学院作为联盟的主管单位,指导和协助联盟开展各项活动。针对学术交流机制,联盟已聘请了1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联盟的特别学术指导专家,为学生们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给予指导,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定。针对交流互访机制,联盟发起人、我校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介绍说:“目前联盟的成员全部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中东欧各国合作高校,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沿线国家高校加入,一起为各国大学生搭建对话平台,促进文化交流和互学互鉴,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尽一份力。”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模式,分享包容与沟通的理念,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同。我校抢占先机,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互动上一直不遗余力。自2017年成立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以来,又相继成立宁波市“一带一路”语言学院以及7个国别研究中心,并在俄罗斯挂牌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 而“一带一路”大学生文化交流联盟的打造无疑将会提供更多的平台促进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从而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转自 万里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