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汉堡校区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

发稿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我校汉堡校区入选。

据悉,为深入贯彻国家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部署,我省启动了“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建设,重点鼓励高校与“走出去”企业携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境外合作办学机构。202110月,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共同发布《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丝路学院建设要求,并面向全省高校开展了丝路学院评选工作。经审核,全省共29丝路学院获首批授权。

我校汉堡校区于20189月在德国汉堡成立,是学校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举办我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又一次全新探索。汉堡校区主要面向我校师生及欧洲留学生组织开展海外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全英语的国际化专业学习、企业实践与培训的条件,学生可选择2个月、1学期、1年或2年的学分课程学习计划,这些课程以专业为单位,模块化设置,可转移为校内专业学位学分。汉堡校区自成立以来先后有6批师生团队共150人左右赴汉堡校区完成2个月的学分化学习项目。汉堡校区在中德两国教育科技合作、产业与经贸合作、东方文化传播、中国经验分享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搭建新桥梁,开辟新路径。

我校汉堡校区在2019年被评为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021年获宁波市职业教育一带一路经典案例三等奖,并入选《融通·创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宁波探索》一书。

我校汉堡校区作为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将承担起搭建对外经贸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平台的使命,充分发挥在人才技能培训、国别环境研究、法规政策咨询、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友好关系,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