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孝德文化出海,摄影佳作荟集——我校汉堡校区举办孝德文化摄影展

发稿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10






925日,一场以中华孝德文化为主题、汇集了多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作品的摄影展在我校汉堡校区揭开序幕。众多旅德深造中国学子以及德国师生参观了本次摄影展。中华孝德文化的深厚底蕴、名家作品的生动表现力,给中外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主题展览由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图片网、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西湖影像联盟联合我校汉堡校区举办。展出的作品出自今年7月份在绍兴举办的上虞孝德文化影像采风活动,该活动由多名摄影名家与青年代表参与,如大型摄影专题《希望工程》作者解海龙、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郭建设、张兆增、刘占崑等。

摄影名家与青年代表共同走访了中华孝德园、中国孝德文化馆等上虞孝风延绵之地,并用镜头记录下孝德文化基因,为此次中华慈孝文化摄影作品海外展活动提供了百余幅经典作品,作品里充分体现了上孝之地·‘你共富的浙江元素。

本次展览的策展、布展均由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2专业在德学生在教师们的越洋指导下独立完成。师生们克服6个小时的时差、跨越9000公里,全身心投入到策展与布展工作当中。

本次展览可以说是一堂生动的海外思政课,海外学子们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和感悟这百余幅参展作品所蕴含的孝德文化精髓,了解每一张图片背后蕴含的孝德故事,从不同维度了解孝德文化和中华文明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不仅提升了大家的文化自信,同时使同学们得到实践锻炼,提升了专业视野。从学习领悟孝德文化,到团队讨论策展方案;从联系厂商赶制印刷,到日夜布置会展场馆,海内外师生们共历时20个日夜,最终在我校汉堡校区完美呈现此次摄影展。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旅德深造中国学子以及德国师生。从一幅幅作品中,外国友人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同时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的海外学子们还运用流利的外语为外国友人讲解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如《孝女曹娥》《舜守孝道》等。

在现场,中外友人们还开展了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研讨,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者们齐聚一堂,秉承求同存异的精神,交流了对这些作品的崭新理解。参会的中外友人对本次活动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负责本次活动的史奕琳同学是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2专业在德学生,她表示: “这次摄影展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更是一次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机会。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前来观展的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学生Sarah表示:我没去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多来自新闻媒体和中国朋友的描述,这次摄影展为我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渠道。中国的孝德文化和西方文化有不小的差异,今天听中国朋友讲解曹娥的故事后,我对中国的的文化有了新的认知,这次观展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体验,我觉得很有趣。

我校汉堡校区于20189月在德国汉堡成立,并于20226月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承载着国际化育人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重要职责,也是海外社会了解中国,了解浙江的重要窗口。

转载自《万里播报》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