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 中德学院受邀在2022第八届中德论坛上介绍办学经验

发稿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1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办主办的第八届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中德两国的140多家高校和企业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教育与科技·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研讨。浙江万里学院作为中德论坛C9联盟成员参会,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宜平受大会邀请参加平行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中德学院办学成果与经验。


△论坛现场



德国石荷州州长君特,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毛宏芳,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陈艳勤,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应用科学大学首席代表、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巴格丹,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主席、德国萨尔技术经济大学校长莱恩哈特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论坛。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主持论坛开幕式。


△成岳冲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岳冲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桥梁。浙江省与德国的教育合作交流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参与学校覆盖大中小学,总数超过300所。他希望两国与会代表深入探讨、凝聚共识、互学互鉴,继续深化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为寻求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德学校的共同智慧

来自中德两国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科研合作与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了分论坛交流。论坛还通过了成果性文件《杭州倡议》,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深化中德应用型高校和企业间合作交流的建议。

中德学院院长张宜平在论坛发言中,以“品牌引领、中德共育、双元融合——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品牌建设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5年多来的办学经验。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是服务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品牌建设战略,与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引入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品牌教学与相关企业品牌实践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实践经验,加强品牌科学学科建设探索与发展品牌科学,创设品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创新中德融合、产教融合的教学运行与组织管理模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品牌建设人才,学院产教协同的理念得到中德两国企业认可,学院首届毕业生培养效果显著。张院长汇报的中德学院办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我校中德学院张宜平院长线上在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在浙江科技学院倡议下,“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CDAH20079月诞生于中国杭州,致力于为中德两国应用型人才培养院校、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建立伙伴关系,促进中德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增进中德应用型本科院校及中德国际师生间的友谊。

“中德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分别在中国杭州、德国汉诺威、中国南京、德国吕贝克、中国宁波和德国德累斯顿等地举办7届,参与机构达330余家,成员高校达62家,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中德人文交流。

作为中德合作办学、产教融合机制的践行者,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将继续助力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

 

转载自 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