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际化提质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0



224日,我校国际化提质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吕洁,校长应敏、副校长林志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国英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产业研究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立清主持。

国际事务处处长蔡艳作了题为《国际化发展提质行动计划(2023-2025)》的主题汇报。报告从国际化平台构建、国际化专业建设、国际化课程培育、国际化新型校区建设、国际化品牌建设与传播等5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的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体系化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商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单位分别就各自的国际化成果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作了分享和汇报。教务部、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国际化教学科研、国际化师资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将通过健全新机制、聚集新资源、开辟新路径等方式全力助推学校国际化提质工作。

会上,林志华副校长着重强调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和国际化师资建设,要求加强引进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和高水平外籍教师,要大力培养现有教师的国际化能力,要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国际化建设中的基础和核心作用。钱国英主任要求各学院和产业研究院要把握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提质工作的契机,重新审视和规划国际化发展路线,加速推进国际化提质进程。

吕洁副总裁讲话指出,当前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出加速提质新态势,学校国际化提质工作要围绕国家相关要求和对外开放工作重点,突出国际化提质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要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系统梳理国际化提升工作的重点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按照“三全一体”工作思路,创新国际化教育模式和工作机制。她强调指出,要做好指标导向与内涵文化的协同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平台的系统推进、点面结合的深入推进和国际化队伍的重点推进,不断提高国际化工作成效。

应敏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国际化工作是实现学校升格大学战略性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学校重点战略发展、服务师生全面多元发展和服务办学品牌文化凝练的重要要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发展为目标,研读好国际化政策文件,把握住国际化发展机遇;勇于担当,善作善为,把各项国际化提质指标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提质增效,助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会议强调,学校要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中把握国际化发展新要求,打造国际化发展新格局,加强规划引领、做好协同推进、强化评价督导,塑造新动能,绘就新篇章,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国际事务处

2023226